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点击数量:

我院于2022年8月26日召开了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座谈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聂宏凯、院长丁一兵、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勇、副院长邵学峰、经济学院各系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本科生班主任老师代表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赵勇副书记主持。

首先,赵勇副书记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学生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院学生在就业市场竞争力上的优势变化,提出在当前学业内卷状态的压力下,我们要高度重视心理亚健康状态学生群体,学生工作要与专业教师、班主任老师积极沟通,紧密配合,合力将思政教育深入课堂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使学生正确看待学习和学业,以更加宽广的就业视角和择业思路,思考个人未来发展。

聂宏凯书记指出,任课教师要从高处着眼,低处着手,把思政元素融入进专业理论课程讲授中,将“大思政”和“小思政”相融合,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学工和教学合力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发展为导向,在参与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引导学生行程正确的价值观和完善的人格,培养出更多阳光、有正能量的爱校爱院的大学生。

邵学峰副院长指出,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和根基所在,任课教师应鼓励学生既要学习,但也不能唯成绩论,授课重点应着眼基础性、通识性知识,适当拓展有一定难度的专业内容,整体要求是要讲授大部分学生能听懂、能接受的知识;任课教师在考核时也应当注意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的有机结合,支持和鼓励教师按照教务处的要求采取多种考核方式。

最后,丁一兵院长针对当下具有多元化特征的学生群体分布,要求所有老师要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既要重视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也要关注学有所长的学生,以多元的导向、多样的方式方法避免学生在学业深造方面产生更多的焦虑,引导学生要在变化的时代和环境下摸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规划,成为在心智上、情智上、理智上更加成熟和完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本次座谈会中,参会人员充分沟通和讨论了学生培养过程中的若干问题,统一了教育、教学工作方向和思路,推动了教学与学工系统的通力合作,为经济学院在新的学年稳步开展本科生工作、提升育人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