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院长丁一兵教授受邀参加“2022年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现代化”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08-30      点击数量:

2022年8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现代化”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一兵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等受邀作了主题演讲。丁一兵教授的主题演讲题为“全球分工体系变化、东亚区域产业链重构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其中的作用”。


报告中,丁一兵教授就多重不确定性下全球分工体系的变化态势、东亚区域内贸易体现的东亚产业链重构趋向、中国区域内对外直接投资对其在区域产业链中地位的影响进行阐述。

首先,丁一兵教授从多个角度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多重不确定性叠加情况进行了归纳,并进一步指出多重不确定性下全球分工体系的变化态势。随后,丁一兵教授阐述了东亚区域产业链的演进重构与中国地位作用的变化,并分析了中国对区域内直接投资的作用。最后,丁一兵教授得出三点研究结论并针对提高中国在东亚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目标提出政策建议。

丁一兵教授从国际循环的角度,在全球分工体系变化背景下对东亚区域产业链变化趋势的分析和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作用的探讨等,具有非常启发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