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院长丁一兵教授受邀参加“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2-08-25      点击数量:

2022年8月20日上午,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推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论坛”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一兵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全球产业转移背景下吉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本次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吕康银主持,由东北师范大学科技处、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老工业基地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辽宁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报告中,丁一兵教授就全球产业链转移新趋势、吉林省制造业的产业链地位与发展趋势、吉林省制造业的潜在市场发展空间、促进吉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措施进行阐述。

首先针对全球产业链转移新趋势,丁一兵教授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归纳,包括产业链本身的数字化、信息化,以及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出现短链化、本土化、区域化、内向化以及核心价值链环节竞争加剧的特征,同时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引导鼓励制造业回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强调双循环发展格局,对国内国际产业链相关环节进行强化。并进一步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包括吉林省在内的国内各区域的制造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随后,丁一兵教授从汽车制造业、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业三个领域阐述了吉林省制造业的产业链地位与发展趋势以及吉林省制造业的潜在市场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出产业政策在各领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后,丁一兵教授对如何形成集聚性的产业发展,促进吉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