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丁一兵院长在中国社会科学网撰文《发挥资本积极作用 促进全球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数量:

2022年5月12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一兵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发挥资本积极作用促进全球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的文章,并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同步推送。文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理解和认识。

丁一兵教授从世界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影响、经济主体行为逻辑的变化、全球分工体系的可能变化、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演进态势、中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意义以及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途径等六个方面就资本健康发展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针对现如今的国际经济格局演变态势,丁一兵教授从长期经济增长和发展、中短期内经济波动和经济政策调整、突发公共事件冲击和极端地缘事件冲击这四个角度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多重不确定性进行了归纳。在此基础上,丁一兵教授指出并分析了多重不确定性条件下经济主体行为逻辑的四方面主要变化:一是各主体对经济安全日渐重视,体现在强化对包括资源、技术、市场在内的关键能力和以储备为重点的额外能力的掌握,以及实施多元化或去中心化的经济政策以分散风险;二是综合安全观凸显,体现在经济安全与包括国家安全在内的各层面安全的联系愈加密切;三是赋予经济环境稳定和内外部经济关系稳定以更加重要的考量程度;四是增加对良好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态势的关注。

围绕全球分工体系的演进态势,丁一兵教授从分工模式变化、分工空间网络发展和分工产品结构升级三方面变化:一是以价值链分工为主的分工模式的变化;二是分工空间网络的变化呈现多种发展形式;三是分工产品结构的变化,未来可能出现非关键的制造业产品在价值链分工和整个全球分工中的比重上升的态势。基于以上三点分析,丁一兵教授从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出发,提出中国可以通过注重“一带一路”建设的布局规划以及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往来等方式应对国际环境中各方面叠加的不确定性。

对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演进态势,丁一兵教授从储备货币角度对“多元化”特征进行了四点解读:一是美元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地位下降,但仍是主导货币;二是新兴市场国家超额储备增加;三是非传统储备货币地位上升;四是在非传统储备货币中,人民币地位上升最为明显,但幅度相对有限。基于以上对“多元化”特征的解读,丁一兵教授又从对全球性主导货币所需具备的种种条件的分析,指出“一超”之下的多元化仍是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演进的可能态势。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运行,丁一兵教授从全球实体经济稳定运行和分工体系健康发展的角度以及我国应对全球分工体系变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安全及成功升级的角度,阐述了中国生产性资本在国内国际范围内的合理配置,以及有导向型的吸纳国外生产性资本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一个健康发展、稳定运行、开放而有吸引力的中国资本市场不仅有助于中国自身提升其在国际货币金融事务中的影响力,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而且对于为全球资本提供可选择的投资去向,使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全球金融市场摆脱对美元及美元资产的过度依赖,有效发挥其促进全球经济稳健复苏、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功能,构建更加公平、合理、高效的国际金融新秩序,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一个高流动性、开放的,同时又是规范的、安全的、便利的中国资本市场,一方面能够为广大国际交易者提供有吸引力的人民币计价金融资产,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够避免国际游资流动造成的风险,保障经济运行的安全稳定。而开放发展的金融市场和稳定转型升级的实体经济。

最后,丁一兵教授从以下五个方面阐述了我国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途径:首先是需要进一步深入认识和利用资本运行规律,有效引导生产性资本和金融资产的再配置;其次是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进资本市场有序稳健对外开放;第三是要加强对资本运行和资本市场的规范和监督;第四是通过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来提高生产性资本和金融资本配置效率;最后是要进一步提高政策成熟度和灵活度,提高对各类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的是前防范和事后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