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发展研究》创刊词

发布时间:2022-04-23      点击数量:

                         

                           《经济发展研究》主编、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丁一兵


目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为更好地阐释我国经济发展领域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经济发展领域的学术研究,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吉林大学主办的《经济发展研究》(季刊)正式创刊了。

应时代发展之需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目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深入开展经济发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应理论发展之需

经济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经济发展理论一直是经济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早在古典经济学时期,围绕优先发展国家的经济增长,就形成了散见于各经济著作中的经济发展思想。20世纪50-60年代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现实,促使学者将经济发展同经济增长区别开来,丰富了经济发展的内涵。早期的结构主义学派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出发,借助于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西方经济学的现成原理,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出若干设想并形成一系列理论。20世纪70年代后,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出现滞胀危机,新自由主义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思想。新自由主义反对国家和政府对经济的不必要干预,主张完全私有化,过度强调自由市场的重要性。然而,实践证明新自由主义并没有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经济发展繁荣,反而导致一些国家经济发展混乱、停滞甚至倒退。在国内,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应从其自身要素禀赋出发,发展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创新和政策启示。总之,关于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一直是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命题。

应创新发展之需

中国坚持自己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实践和理论探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逐步探索了一条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的新路,打破西方经济理论非左即右的理论桎梏。中国没有照搬、照抄西方经济理论,而是充分吸收借鉴了西方经济发展理论的有益成分,坚持了经济理论创新发展与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良性互动。随着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经验的积累,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也逐步走向自主、成熟和创新,创造性地将西方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体系。中国的经济实践必将激发着中国经济理论的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学理化、系统化阐释,必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

应实践发展之需

我们应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尚有众多问题有待于深入研究。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发展动力转向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统筹经济发展与安全。但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持续增长、发展动力、产业结构、市场体系、收入分配、发展格局、经济安全和体制机制等尚有待完善。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方面的不平衡,与资源环境生态之间的不平衡,区域、城乡、行业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等问题还很突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握好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课题。这既需要将中国成功的经济发展经验理论化和学术化,也需要运用最新理论成果为中国经济实践开拓思维视野、提供理论工具和激发政策启示。中国经济发展研究面临着更为紧迫的历史任务和更为重要的国家使命。

期刊宗旨、定位和任务

本刊宗旨:“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和舆论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建设和发展实践”。本刊定位:打造经济发展领域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坚持思想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前沿性,致力成为经济发展研究领域的“思想库”“学术场”“创新源”和“前沿地”。本刊任务:坚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刊发有思想、有格局、有深度的学术文章,深刻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跟踪学术发展前沿,引领学术创新,启发政策实践,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体系贡献力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经济发展研究》愿意成为大家研究交流经济发展问题的思想阵地和学术平台,期待着大家为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经济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让我们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