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李晓教授应邀出席第十二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数量:

20211015日,由宁夏大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在银川举行,我院李晓教授邀作了题为“美元体系下全球金融治理的中国视角”的大会发言。

李晓教授在归纳总结当今全球面临的五个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阐述了美元体系下全球金融治理的困境与中国的应对策略。他认为,自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美元汇率的周期性波动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这一过程中,一方面,美元体系与美国自身的结构性变化使美国的货币政策具有越来越强的单边主义色彩和自利特征,另一方面,美元体系的逻辑也从“债权人逻辑”转变为“债务人逻辑”。在这种背景下,国际货币体系的治理和改革困难重重。

作为正在崛起且被美国视为“头号对手”的大国,中国正面临重大挑战。李晓教授认为,无论从理论还是历史经验看,在等级制度森严的货币体系中,“挑战货币”仅凭自身力量是难以撼动“在位货币”地位的。因此,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层面应重视两个问题,即在目标上应恢复“债权人逻辑”,在手段上要依靠集体行动的逻辑。由此,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中国应在全球金融治理框架内抓住两个基本点,其一是推进与欧盟、日本两个重要经济体的金融合作,促进集体行动以行使“债权人逻辑”,其二是在东亚地区积极推进区域货币金融合作,在重点地区提升人民币的货币职能。货币合作问题本质是政治协调,为实现合作走向深入持久,中国应积极推进必要领域的调整和改革。

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及相关学科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自创建以来,对促进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两大学科之间的对话与融合,构建更具学科自主性的学术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文/陈煜、洪慧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