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财政系为本科生举办本学期第一期学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数量:

2021929日,经济学院财政系举办本学期第一期学术专题讲座。财政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洋老师围绕她近期发表于SSCI一区《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的论文《政府补贴对产学研合作可持续创新的影响》与财政系师生进行了学术分享并深入交流。

宋洋教授从我国政府补贴对产学研合作激励效率出发,探究政府补贴应倾向企业还是大学这一问题。以政产学研三方博弈为创新点搭建博弈论模型进行数理分析,深入剖析了社会福利最大化的前提下政府补贴力度及主体对产学研合作积极性和研究效率的影响。经过仿真模拟分析后最终得到政府应明确优先目标而后选择对应补贴方案的结论,并针对产学研补贴政策的完善提出了其他合理化建议。此外,宋洋教授还从选题思路出发,将论文写作中文献综述,模型建立,仿真模拟等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宋洋教授的学术分享引发了学生对学术研究的深入思考,与会师生也与宋洋教授进行了互动探讨。

2017年开始,财政系积极推动教学思政改革,在本科生层面深化研究型教学机制建设,发动全系副教授以上的教师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定期为本科生开展学术讲座。几年来,老师们的奉献精神、职业素养和工作效果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普遍认可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