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李晓教授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第一届 “中外文化交融与中国金融业创新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30      点击数量:

826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外文化交融与中国金融业创新博士生学术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受邀做了题为“货币翻弄的世界:元朝以后的中国和1500年以来的欧洲”的发言。

货币金融问题对国家兴衰的影响具有本质性,而历史虽不是简单重复但总有惊人相似,因此,探究中西方大分流与两者金融大分流的关系,对认识当代美元体系与中国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围绕上述关系,李晓教授主要谈及三方面问题:第一,元朝纸币制度及其困境;第二,明清两朝白银货币化的影响;第三,中西方“大分流”的实质与起源。李晓教授认为,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时期的经济发展,资金来源、渠道及其配置是核心问题。18世纪的中西方大分流,很大程度上是早已发生的金融大分流的结果。于中国而言,自元朝以来直至近代,历朝政府的垮塌固然有纷繁复杂的特殊原因,但无不与货币金融问题高度相关。同样,英国的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就是金融革命,正是金融革命的发生才有工业革命,英国才可能顺利地崛起。相较西方金融的发展进程,中国不充分的国家信用发展注定无法内生出欧洲意义上的金融革命,须知金融发展并非经济总量增长的自然结果,而是国家制度演进和变革的产物,其核心是能否建立有关私人财产权力保护、权力制衡和信息公开透明的规则与制度框架。

本次论坛系北京大学首次举办,汇集相关研究领域众多顶级学者。参会嘉宾还包括香港大学冯氏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马德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史学系主任兰日旭、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燕红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长尹志超、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朱荫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平等22位学者,现场近200位听众则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大学、波鸿鲁尔大学(德)等研究机构。

李晓教授的发言获得热烈反响,现场讨论热烈。与会师生认为,“古今中外重大改革与发展皆以货币金融线索普遍联系,令人回味”、“历史沉重,更说明了我们的责任艰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吉林大学在国内经济史与世界经济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