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长征精神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启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8      点击数量:

按照《经济学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使师生党员在学习党史过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党史与工作学习生活紧密联系,灵活运用,2021617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聂宏凯同志以“长征精神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启示”为题,为学院部分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内容夯实且极富教育意义的党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邵琳同志主持。

党课伊始,聂宏凯书记以毛泽东的一首《长征》开篇,诠释了红军长征的精神内涵,同时拉开了党课的序幕。党课内容以红军为什么进行长征、长征精神是怎么形成的、长征精神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有什么帮助等三个部分为主旨脉络,系统阐述了红军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被迫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到红军长征中经历的种种困境,以及磨难后迎来转折胜利的全过程。通过回顾红军长征中亚克夏山的“高”、大渡河的“寒”、四渡赤水河的“奇”等长征历史事件,系统还原了红军长征过程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也集中体现了在遵义会议后,确定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智慧和力量,从而取得了长征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历史反复证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聂宏凯书记强调,红军长征是中华民族史和世界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伟大的长征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聂宏凯书记希望大家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史,深刻领会长征精神对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现实指导作用。要不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断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结合高校特点,加强师德学风建设,将教师教书育人与学生成长成才有机融合,将学校红色基因中的“红”与“专”的特质和“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努力奋斗,争做学院和学校建设发展的践行者,争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贡献者。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