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 来我校举办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数量:

2021417日,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教育部财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做了一场题为财政理论与中国的实践——全国人大履职的视角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邵学峰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本次名家讲座意在深刻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基础上,加快推进我校财政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实践。

在讲座过程中,刘小兵教授以财政学理论为出发点,站在全国人大与财政施政的视角,并结合自身人大代表履职中的很多思考,围绕财政理论和政策实践进行了精彩深入的剖析。首先,刘小兵教授追本溯源,从理论层面剖析经济学与财政学的历史渊源、现有财政理论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并提出财政研究者亟待构建完整的财政思维框架,深入思考政府实际上会做什么、如何让政府做其应该做的事情等问题。其次,刘小兵教授基于实践层面,就全国人大中的财政边界问题展开讨论,强调了财政在全国人大这一社会科学最高实践平台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刘小兵教授分享了作为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的议案与建议、审议发言、媒体采访等环节的思考,就如何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的路径与方法谈了个人的认识,阐述了加快制定财政法、信息公开法、修订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强化外部监督等方面的观点。最后,刘小兵教授结合自身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经历,就财政政策制定的过程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提出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快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用财,切忌以美好的目的为“坏”的手段做辩护等学术观点。

刘小兵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会场的学术共鸣,讲座结束前,与会师生与刘小兵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

刘小兵教授到访吉林大学期间,还与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副院长王达教授、财政系的广大师生就新文科下教学改革与实践等相关内容展开充分的座谈和交流。他认为,在全球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应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促进包括财政学在内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刘小兵教授还就上海本地高校,尤其是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作了系统介绍,就近期网络媒体热议的文科生理科生等发表了个人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