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我院李晓教授论文被日本著名学术期刊《国际金融》翻译转载

发布时间:2021-03-02      点击数量:

    我院李晓教授于20211月在《东北亚论坛》发表题为《美国大选后的世界格局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的学术论文,该论文于20213月被日本著名学术期刊《国际金融》翻译转载。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的最大影响之一,恐怕就是美国总统大选的结局。许多国内外学者认为,特朗普四年执政对美国国际地位和形象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影响,加快了世界格局的调整和转变。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认识当今世界格局的一些变化,尤其是经济全球化的新态势?怎样认知当今美国的世界地位?大选后美国新政府可能采取的政策和战略举措,是否会对中美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就以上问题该文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回答。论文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现阶段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态势,第二部分为如何看待美国的国际地位,第三部分为美国大选后的世界格局与中美关系走势。

     《国际金融》[]在对本文全文翻译转载并附编者按,具体内容如下:本稿是李晓所著《美国大选后的世界格局与中美关系的未来》(《东北亚论坛杂志》2021年第1期)的日文翻译版。中国经济学界对美国总统大选后中美关系有着多种观点,本刊在此向读者介绍其一种观点。对于以中美GDP差距缩小为依据进而推断美国衰退的这一风潮,作者指出美国霸权的基础是强大而牢固的美元体制的结构性权力等软实力,呼吁人们的冷静判断。有关美元体制的结构性权力的详细内容,请参照李晓所著《美元体制的金融逻辑与权力----中美贸易摩擦的货币金融面背景及中国的思考》(载于日本《国际金融》期刊20197月号)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