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举办“经纬”学术精英培养计划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03      点击数量:

22日,经济学院大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在线上举办“经纬”学术精英培养计划专题讲座。讲座到邀请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王皓副教授做了“本科生的科研启蒙”学术讲座,为学生讲解了本科生如何从零开始做科研,学术精英计划第二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柏岩老师首先介绍了王皓老师的求学经历及研究方向。随后,王皓老师进行了题为“本科生的科研启蒙”专题讲座,他认为学术研究全过程应包含选方向、读文献、找数据、做实证及写论文五个方面。王老师建议同学们从问题导向与方法导向两种思路入手选择方向,平时应积极关注国内国际的经济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财经早餐、Bloomberg等,尤其关注业内的相关演讲;读文献的目的则在于了解研究的程度、明确研究的余地;查找数据时应正确利用校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并演示了具体操作步骤;做实证是实证论文的关键,要正确选择控制变量,且尽量使用交叉检验的方法保证结果可靠;学术研究结果最终要以论文形式呈现,一篇完整的论文应包括标题、摘要、关键字、引言、文献综述、方法介绍、实证分析、结论与参考文献等部分,但应注意论文顺序不同于写作顺序。

之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术方面仍然存在的困惑,王老师耐心解答。如关于大创论文是否一定需要进行实证研究,王老师认为进行实证分析是保证结果真实可靠的重要途径,应尽量选择实证研究。

本次讲座帮助学术精英计划的同学们初步认识了学术研究的全过程,对促进我院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具有积极意义。“经纬学术精英培养计划”自2019年开始实施,至今已经招收两批学员,学院将不断推进“经纬计划”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精神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