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我院冯永琦教授获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发布时间:2021-01-14      点击数量:

近日,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结果公布,我校经济学院冯永琦教授的《中国对外市场提供者问题研究》获优秀著作三等奖,这是我校第二个获该奖励的研究成果。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奖励成果种类为专著和论文,评选范围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世界市场分析与预测、服务贸易等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领域,被视为中国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教育部将该奖认定为部级奖,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本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工作于202010月启动,经过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及公示评选结果等程序,最终确定优秀著作奖11项,优秀论文奖20项,其中著作、论文一等奖均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1项,优秀著作三等奖10项,优秀论文二等奖4项,优秀论文三等奖16项。

学校始终重视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培育和资助,冯永琦教授的《中国对外市场提供者问题研究》入选2018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文库”,获得资助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著作考察了中国作为东亚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供者的地位和前景,分析了中国对外市场提供者地位对东亚贸易模式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影响,研究了中国对外市场提供者的结构变化与中国进口贸易模式转型以及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为分析外部国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以及如何与之寻求共同利益而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理论上的思路,为中国在进口贸易结构优化、有效供给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转自校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