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咨询项目“吉林省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数量:

20201227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咨询项目吉林省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长春市顺利召开。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吉林省科技厅于化东厅长、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教授、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长刘大蔚、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长王育天、《经济纵横》杂志社主编郭连强、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规划办主任毕秀梅、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鲍成胜、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林波、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宋冬林教授、社科处处长姚毓春、经济学院李政教授、赵新宇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3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会议由吉林大学社科处处长姚毓春主持。


吉林大学郑伟涛副校长对参会的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对项目的研究背景、目的、方向向各位专家组成员予以介绍。吉林省科技厅于化东厅长针对整体项目的研究,提出了对项目的落实和研究的殷切希望,指出要在发现问题后切实的提出解决方案,为吉林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院士对项目的立项开题表示祝贺,指出要按照研究计划,有序推进每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宋冬林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整体项目实施方案及进展。项目通过系统性理论研究,旨在从全局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内涵和现实要求,探索构建促进吉林省创新要素流动、扩大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人才汇集政策所组成的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项目在五个子课题的同步推进中有序进行,目前已有一篇咨询报告受到省政府的肯定性批示,已有两篇学术论文被接收。他指出未来项目将继续深入研究,不断完善项目规划,结合吉林省经济社会实际情况提供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聆听完宋冬林教授的具体介绍后,专家组各位专家学者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指导性建议。任露泉院士指出,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应该注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多层面的广泛涉及,一定要重视项目研究,形成切实有效的项目成果。冯守华院士指出,吉林省的高质量发展是如何发展前进的,是有待解决思考的重要问题,项目研究要注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相结合,指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问题的解决,以期对政府工作提供帮助。郭连强主编、王育天处长、刘大蔚处长和毕秀梅主任等专家则从现代产业体系、要素聚集、指标体系、生态问题以及学科融合等方面为项目组提出有益意见和建议。

宋冬林教授听取专家组建议后总结到,项目组在之后的研究中将更加聚焦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又如何落地扎根,项目的成果也一定为吉林省省委省政府提供建议帮助。会议最后,专家组认为开题依据充分,实施方案可行,能够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并预祝项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