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吉林省制造业集聚中心建设与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策研究”课题签约仪式暨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8      点击数量:

  2020年10月20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吉林省制造业集聚中心建设与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策研究”课题组主办的课题签约仪式暨开题论证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吉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王刚副主任、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吉林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张志新董事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学王勇副院长、吉林大学社科处处长姚毓春、吉林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王成总经理、吉林省办公厅综合七处柏旭处长、吉林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刘莉莉副总经理等领导以及“吉林省制造业集聚中心建设与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策研究”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省制造业集聚中心建设与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策研究”课题负责人李晓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首先致辞,对本次课题的重要性和研究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阐述了吉林大学在横向课题研究方面,所具备的信息优势、视野优势、理论优势。吉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王刚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出对课题研究的期望,包括如何做好吉林省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如何充分论证吉林省建设制造业集聚中心所具备的优势等,并对本次课题的研究成果寄予厚望。

  会议的第一阶段包含签约仪式和主旨发言,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主持。在吉林大学校领导、省国资委和省政府领导的见证下,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和吉林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张志新董事长共同签署了“吉林省制造业集聚中心建设与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策研究”课题合作研究协议。

  会议的第一位主旨发言专家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王勇副院长。他主要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来思考产业升级问题,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不同于之前发展经济学简单的“拿来主义”,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发挥比较优势以及“市场主导、政府因势利导”的产业政策。第二位会议主旨发言专家是吉林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张志新董事长。他首先介绍了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性质、资本来源、功能定位以及发展情况,以及希望本课题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吉林省建设制造业集聚中心是否可行、聚焦在什么领域与行业上合理、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未来资产如何布局等。第三位主旨发言专家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李晓教授从全球产业链的调整谈起,解释了产业链调整的原因、过程以及特征。具体谈到吉林省时,李晓教授指出,不应再从要素禀赋角度思考吉林省制造业产业发展问题,应该重视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与衔接以及区域间经济发展合作,并避免追求大而全的产业模式。李晓教授指出既然产品前端研发与末端产品营销环节不占优势,就要思考如何推动中后段的工业制造与创新,生产改良和提升效率。基于此,课题研究报告要解决三个问题:吉林省建成什么样的生产集聚中心?如何形成产业集聚,比较优势是什么?这个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国企与民企的关系?

  会议的第二阶段包含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环节,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共有六位专家进行了发言。丁一兵教授从全球价值链变化的角度,认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其必然性,而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产业发展在这一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取决于其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定位。赵新宇教授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我国将进入产业双提升的发展阶段: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与提升产业链水平。国内产业空间布局调整步伐加快,为吉林省制造业集聚中心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邵学峰教授基于吉林省的现实和经济增长所需的制度条件,建议吉林省应该注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生物医药产业(医疗健康、保健产品链条)以及文旅产业,同时注重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赋能。花秋玲副教授基于目前数字产业的发展势头,建议建立吉林省数字经济云产业园,实现省内经济良好循环,并积极开发不同层次的云端产品,打造吉林省云服务的战略品牌。冯永琦教授以产业数字化和集聚中心数字化建设为题,建议吉林省政府推动省内产业数字化发展,注重要素驱动以及打造科技平台,发挥科技互联网公司优势,使更多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史本叶教授以新科技革命的特征和重庆、郑州以及合肥的产业升级为案例,介绍了与长春相近的内陆城市抓住产业发展契机,通过软硬件创新,发展产业提升生产环节、生产工艺等融入最新高技术,最后形成产业集群式发展的经验。

  自由讨论阶段,吉林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王成总经理首先发言,他表示吉林省企业在未来如何发展方面需要深入研究,希望本次课题的研究能够为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运营提供更多的方向,使吉林省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建议。吉林省政府综合七处柏旭处长主要对吉林省产业升级从生物产业进行切入、疫情对吉林省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制造业生产集聚中心的集聚内容以及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之间联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李晓教授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致辞,对此次会议提出的问题、专家们提出的观点和建议进行了肯定,指出了此次开题论证会为课题组下一步开展深入调研和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并强调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吉林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的合作将会推动新形势下产学研模式的深化发展,并将为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