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应邀参加“建设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1      点击数量:

10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建设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的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双循环”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的发言。

李晓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研究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内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二是对外如何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当以规则、体制、制度安排上的改革和开放为核心,不仅仅是传统的“门槛式”开放,即解除政府对跨境经济活动的限制,降低、解除市场准入和“走出去”的门槛,而是要实现市场经济规则的高水平的接轨。目标就是提升效率,激励创新。只有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才能在新形势下真正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针对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发展,李晓教授指出,要允许其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国内外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先行先试,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避免低水平重复,同时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纠错机制,即便出现问题也不至于对国内经济造成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