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以李晓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0-04-17      点击数量:

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晓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15ZDA017)于20157月获得立项,并于20201月顺利结项。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研究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宗良研究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丁一兵教授、李俊久教授和于震教授。

在五年的研究中,课题组共发表CSSCI论文26篇,发表SSCI论文1篇,出版著作1部,获批示的咨询报告3篇,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所采纳的成果要报1篇,撰写国际调研报告3篇(分别赴巴基斯坦、老挝和英国伦敦)。其中,三篇咨询报告均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并被有关实际工作部门采纳。

本课题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一是将“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这两大对外经济倡议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察。二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新的课题,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讨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方向与新途径。三是在方法上充分结合国际经济学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本身的多维度特征,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展开研究,从而得到更加全面的研究结论。四是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困难与风险,对其进行客观理性的讨论。

本课题组提出的学术观点在本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影响。本课题发表的学术论文得到本研究领域学者们大量引用。其中2篇学术论文被《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篇学术论文获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在首席专家李晓教授和各子课题负责人指导和带领下,课题组成员对“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本课题组在该领域的研究已达到较高水平,并在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中具有重要影响力。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课题组

20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