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2019年度吉林大学与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共同学术研讨会“中美贸易摩擦和中日经济关系”在日本新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数量:

现阶段的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日趋放缓,为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尤其是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在此背景下,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与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ERINA)联合主办的中美贸易摩擦和中日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于20191121-22日在日本国新潟市成功举行。这次研讨会是在2018年双方于我校举办的共同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与ERINA理事长河合正弘教授(前亚洲开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东京大学特聘教授)的共同协商、倡议下举行的,以后将在长春和新泻轮流举办,并成为我校对日学术交流的又一新形式、新渠道。

我校经济学院李晓教授、丁一兵教授、王倩教授、赵新宇教授、李俊久教授、张虎博士受邀前往ERINA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学术报告。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于日本国东京大学丸川知雄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坤望教授、日本国关西国际大学国际学部学部长渡边赖纯教授和来自环ERINA的中岛朋义主任、三村光弘主任、穆尧芊主任等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就中美货币摩擦的进展及今后展望、WTO的改革与中国的立场、关税壁垒和全球价值链、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主要央行的金融政策变化与东亚金融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论坛主要包括四个阶段,与会学者分别就相关内容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参与了圆桌讨论。

第一阶段的主题是中美经济摩擦和供应链。来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丁一兵教授发表了题为关税壁垒和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的主旨演讲,通过实证模型验证关税壁垒对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变化,指出关税壁垒并不会严重影响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而且会促使中国企业生产上游产业的产品。来自ERINA的中岛朋义主任研究员表了题为中美经济摩擦和TPP”的主旨演讲,认为中美之间应通过多边规则的制定与遵守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双边关税摩擦的升级。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李俊久教授发表了题为中美经贸摩擦的逻辑和意义的主旨演讲,指出中美经贸摩擦的三点逻辑,即深层根源、战略手段、内生优势。

第二阶段的主题是日美经济摩擦及其对中国的经验。来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王倩教授发表了题为广场协议以后日元高估的经济后果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的主旨演讲,通过BEER估算来计算日元均衡汇率后再测算日元汇率高估程度,指出日元市场汇率偏离均衡汇率水平越高,越会显著降低日本的出口加速度,因而在当前中美经济博弈过程中,应避免人民币高估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并应重视经济增长协同关系,努力实现共赢。

来自日本国东京大学的丸川知雄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如何应对美国的贸易摩擦——日美贸易摩擦的教训的主旨演讲,指出中美贸易战的内容很大程度上与198090年代的日美摩擦类似,中国虽然遭受了美国的歧视性关税,但是其出口企业受到的压力总的来说没有当时的日本出口企业受到的压力那么大。

来自ERINA的三村光弘主任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中美关系变化对东北亚局势带来的影响——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主旨演讲,指出朝鲜的弃核进程有可能长期化,中国在此过程中的作用将会扩大,同时今后东北亚新国际秩序的萌芽离不开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合作机制。

第三阶段的主题是中日经济合作的展望。教育部特聘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李晓教授发表了题为现阶段东亚区域经济合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主旨演讲,指出中美国大国博弈具有长期性,同时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现阶段东亚区域经济合作面临诸多挑战的形势下,东亚各国、各地区应开展多层次经贸合作。同时,应积极借鉴日美贸易摩擦的经验,在推进区域经济贸易合作的同时,大力促进东亚区域货币金融合作的再出发,并在WTO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与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探索中日合作的新渠道、新方向。

来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赵新宇教授发表了题为中日经贸合作的历史、现实与前景的主旨演讲,回顾了中日经贸合作的历史进程,尤其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的中日经贸合作的四个阶段,并分析了中日经贸合作的现实基础,对中日经贸合作的未来做出了展望。

来自ERINA的穆尧芊主任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从区域分断来看的中美贸易摩擦和中日合作的主旨演讲,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起因,讨论了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为单独的案例,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与区域经济发展从差异相关等问题,最后对今后的中美贸易关系进行了展望。

来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张虎博士发表了题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央银行金融政策的变化与东亚金融合作的主旨演讲,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开始降息,但此次降息所带来的经济刺激效果有限。同时,东亚各国应加快建设AMRO等区域金融合作安排,为今后的金融风险做好准备。

第四阶段的主题是“WTO改革:中国和日本的方案。河合正弘教授发表了题为日本的通商政策和WTO改革的主旨演讲,回顾了GATT和多边贸易谈判机制,以及GATTWTO的过渡过程,指出特朗普政权采取的立场貌似是轻视忽视WTO规则,但实则充分利用WTO规则,以服务美国本国的利益。同时,河合教授阐述了今后WTO改革的方向,如加强争端解决机制的职能,严格要求通知义务,从全成员国的贸易谈判转型为按部门分类的贸易谈判,以及改革WTO的决策方式,等等。

来自南开大学的李坤望教授发表了题为面向WTO改革的中国战略的主旨演讲,分析了WTO改革的焦点,指出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对WTO的诉求和争论的焦点,并阐述了中国对WTO改革的基本立场以及三项原则和五点建议。

来自日本国关西国际大学的渡边赖纯教授发表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和WTO体制——WTO改革的论点和中日合作的主旨演讲,回顾了本轮中美贸易摩擦的关税制裁和反制的过程,指出特朗普今后也会持续使用单边贸易制裁等措施来巩固其国内支持率。因此,是否能将特朗普政权的破坏引导为创造性的破坏,将成为今后发展的关键。

每个分论坛结束后,参会嘉宾围绕分论坛议题举行圆桌讨论,对报告人的发表进行提问、点评,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更进一步的探讨,参加本次会议的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同学们认真笔记、积极提问,积极参与到了讨论中来。

为期两天的学术论坛充满了新问题、新视野、新观点。参会嘉宾和学生们兴致盎然,期待来年吉林大学和环日本经济研究所共同研究论坛的举办。(经济学院、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