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承办吉林大学“文化播讲团”(七十七)——“一带一路沿线的货币地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5      点击数量:

11818时,由校团委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吉林大学“文化播讲团”第七十七期在萃文楼第七阶梯教室举行,经济学院李俊久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一带一路沿线的货币地理”。


讲座中,李俊久老师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的货币地理”这一主题从5个部分展开学术研讨。首先,老师提出了三个关键问题:大国与大货币是怎样的关系?为什么要研究货币地理?为什么聚焦“一带一路”?而后,李老师对货币和货币地理的概念进行了辨析,为学生们介绍了货币地理的含义,并由此引出对于国际货币等级、货币国际化路径和条件等相关理论问题的讨论。随后,李老师从“一带一路”广义和狭义的地理边界讲起,用数张图片详尽解读沿线国家/地区的要素禀赋与货币本位、主要沿线大国的战略竞争合作、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化进展等几个主题,在加深同学们对此问题的理解的同时,也引导同学们进行对人民币的崛起战略问题的探讨,得出了我国目前正在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可期的结论。


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来自经济学院、物理学院、文学院等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分别从自己的角度积极提问,李老师针对学生的问题就数字货币、加密货币等热点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并对公共外交、大国同盟、大货币的形成等学术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