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2019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数量:

921-22日,2019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与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来自国内80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年会。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十一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及理事会,同时分别举办了国内期刊交流会和国际SSCI期刊交流会。

92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分别致辞。王利锋副校长首先代表吉林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对积极推动有关中国经济的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的解决、促进吉林大学学术交流表示了殷切期盼。张宇燕研究员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指出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建立开放型经济,寻求高质量发展,他同时介绍了本次会议分论坛的设置,希望参会学者能从大会中获益。

随后进行的第一场嘉宾主旨演讲部分,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教授主持,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研究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921日下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和“全球经济增长与世界经济理论创新”、“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和“中美经贸关系”九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同时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经济出现的新特点新格局、中国对外开放和改革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中美经贸关系新进展及“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921日晚,在学会邵滨鸿秘书长主持下,召开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十一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及理事会,学会张宇燕会长做了报告。

922,第二场嘉宾主旨演讲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主持,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教授、清华大学鞠建东教授和复旦大学韦森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大会闭幕式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主持,各分论坛负责人对论坛汇报情况作了详细总结。随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国际环境、发展目标、体制条件和指导思想是决定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四个重要因素,随着国际环境的不断变化、发展目标的不断递进、体制条件的持续完善和理论的持续发展,我国的对外开放是需要不断创新的,深刻总结70年对外经济发展的规律对我们当前所处的环境极其重要。同时他提出,应进一步推动增长理论、全球化理论、全球价值链理论等领域的深入研究,这对回答我们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十分紧迫而必要的。最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宣布会议闭幕,下一届年会将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本届年会在大家的掌声中胜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