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节点城市经贸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数量:

为响应团中央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延续长吉图区域国际经贸发展调研,我院团委依托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组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节点城市经贸发展专题调研团队,调研项目获得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与“青春观察家建国七十周年专项调研”国家级项目,丁一兵教授担任团队指导教师。团队一行7人由刘柏岩老师带队于7月至8月赴大连市与长春市开展主题访谈与调研。


为实现调研效果最优化,小组成员在前期积极准备,查阅大量资料与文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历程与现状,以“中欧班列”为切入点,依托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满洲里—俄罗斯的赤塔通道,最终确定调研地点。


大连作为中国“中欧班列”重要节点城市、东北对外开放的窗口,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与意义。为深入了解 “一带一路”倡议下大连市对外贸易与口岸经济,调研小组先后走访辽港集团与中铁联集大连中心站,就大连市经济发展现状、辽港集团港口建设、海铁联运体系、班列运输等四个方面进行采访与实地调研,在项目部经理与场站主任热情接待与详细讲解下,团队成员对调研主题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为完善调研体系,小组又前往长春国际陆港与兴隆铁路运输口岸,开展座谈与采访,围绕主题深入探究班列建设与国际物流的内在联系,获取了丰富的一手资料与数据,为团队后期调研报告与论文的撰写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调研项目已完成实地调研。团队成员经过整合问卷、调研材料及线上线下的多次讨论,完成了一带一路专题调研报告3篇,政策建议1篇。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更好地了解了“中欧班列”的发展情况,“中蒙俄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学会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认识并解释实际问题,提高学习与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