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应邀出席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特别演讲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06-30      点击数量:

 

2019627日,经济学院院长李晓应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李钟宪秘书长的邀请,在韩国首尔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本部举行的“李晓教授特别演讲会”上,发表了主题为“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20年:成果、挑战与前景”的演讲。李晓教授此次赴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做专题演讲,是履行吉林大学同秘书处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工作之一。

今年是中日韩三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20周年,1999年在东盟10+3首脑峰会的早餐会上,当时的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开展、推进三方的经济合作进程。在当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横行、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以及G20大阪会议即将召开的形势下,中日韩三国的紧密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晓教授在一个小时的讲演中指出:二十年来,东亚区域经济合作无论是在制度设计、合作框架,还是在某些具体的合作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长期以来相关合作进程一直具有“危机应对型”特征,且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官方合作落后于市场自发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在现阶段全球价值链日益区域化发展的情势下,东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尤其是中日韩自由贸易区以及RCEP等谈判进程一定要摆脱传统的货物与服务贸易的理念,站在价值链核心企业的角度,以促进区域价值链深化发展为目标,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创新性探索。同时,中日韩三国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以及相互间合作进入“深水区”的现实,有必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

在随后一个小时的提问与对话环节,李晓教授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中日韩三国深化合作、东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阐述。

       李晓教授的演讲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赞赏,秘书处官员评价“这是秘书处举办的人气最旺、水平最高的演讲”。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5.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