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清华大学段茂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8      点击数量:


63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段茂盛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和全球盘点。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金融系主任周佰成教授以及来自吉林大学的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段教授首先介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历经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最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京都议定书》、《坎昆协定》,再到《巴黎协定》。《巴黎协定》下各国设定了不同的减排义务与减排目标。截至目前,缔约方已经提交了183份国家自主贡献(NDC),覆盖全球近99%的温室气体排放。然而,各国NDCs对应的减排量与实现长期温升目标要求的减排量仍存在较大缺口。且各国提出的国家自主贡献具有多样性。各国提出的NDCs在减排方式、减排目标种类以及基准年度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中国、印度以碳强度下降作为减排目标,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以绝对量下降为减排目标,韩国、墨西哥等则以相对量下降为减排目标。

此外,段教授还讲解了减排责任分担的主要原则、典型方案与综合研究。减排责任分担的主要原则包括公平和效率两个维度。在具体的分配方案中,包括了历史责任方案、支付能力方案、责任与能力方案、温室气体发展方案以及南非方案。这些方案在责任分担、计算方法以及关键参数等方面都存在显著的差异。在关于排放空间分配的综合研究中,主要包括多元文献分析和综合模型分析。其中,前者能够较为全面地汇总国际上的重要分配方案,但该方案的分配结果可能存在偏差,可比性较低;后者可以基于统一的底层数据进行计算,较好地解决了前者数据不一致问题,然而该方案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如由于参数设置上的倾向性进而导致的公平性问题。

最后,段教授总结了《巴黎协定》下全球盘点的内容和作用,包括减排、适应、资金、技术等多个方面,总结了国家自主贡献(NDC)的实施情况、目标差距以及单个国家的减排力度,提出未来全球在减排责任分担以及减排力度等方面中还需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