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应邀参加“庆祝中日韩合作20周年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9-04-15      点击数量:

2019412日,以“全面提升三国合作,促进地区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庆祝中日韩合作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近80名中日韩三国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日本国驻华大使横井裕、韩国驻华公使李忠勉和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忠宪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与会专家学者就中日韩合作的进展与成就、机遇与挑战以及展望与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晓应邀参加研讨会并做了题为“现阶段中日韩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




                                                         

 

 

 

 

 

 

 

 

 

 

 



李晓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现阶段中日韩合作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三国自身的国内经济状况与国际地位变化较大,而且外部世界经济、政治局势的变化更快、更大,中日韩合作面临着一些无法回避的挑战,如美国“离岸平衡”战略的干扰,三国间产业的同质竞争加剧、战略目标不一致,相互间政策及其行为不协调以及合作进入深水区,面对的复杂问题日益增多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削弱着三国的合作动力。对此,李晓教授认为,现在许多人认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三国之间的合作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应该利用这种机遇,促进三国之间合作的深入发展。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如果只看到这一点,仅仅是在这个层面上看问题,提出对策,则是短视的,因为这些依旧是“危机推进型”的合作,无法推动合作的持久、深入发展。因此,中日韩三国在探讨合作具体路径的过程中,必须要达成新的合作理念与共识,使得相互间合作走出“危机推动型”的惯性与特征。三国间有必要就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亚洲而认真思考、谨慎行动。只有形成共同的、持久的共识或者理念,我们之间的合作才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才可以有一个新历史条件下共存、共荣、共享的亚洲。





 

                                              

李晓教授强调,目前三国间有关合作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就是“命运共同体”。但就其具体内涵或者表现,三国之间依然有分歧。需要指出的是,既然叫“命运共同体”,就不只是官方的共识,更应该通过各种行动乃至制度安排,使其成为民间的共识,否则,历史经验证明,任何只有官方而无民间的共识,都无法成为真正的共识。自然,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需要有强大的耐心,更需要更多的扎实的、具体的多方面的具体行动。

李晓教授最后指出,中日之间,日韩之间,有没有勇气、魄力,有没有长远的大历史的眼光,超越历史问题向前看,以东亚地区长期、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为最终目标来构架相互间的合作安排;特别是,我们有没有勇气、魄力与长远的大历史眼光,让我们相互间处于争端当中的那些问题,转变成现阶段和未来合作的新起点或桥梁!李晓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国内外与会者的热烈反响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