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负责人李晓教授率领部分课题组成员赴意大利顺利完成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数量:

2019331-46日,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负责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带领部分子课题负责人丁一兵教授、李俊久教授,部分课题组成员王皓副教授,赴意大利参加在维罗纳大学维琴察分校举办的“‘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中意合作”研讨会。在此期间,考察团先后访问了米兰博科尼大学、维罗纳大学维琴察分校、维罗纳大学维罗纳校区、佛罗伦萨大学经管学院、罗马大学经济学院以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就“一带一路”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并就未来双方之间的国际合作展开充分讨论。

41日上午,调研考察团访问米兰博科尼大学,与主管学生交流的Ginotto女士进行会谈。博科尼大学,坐落于意大利米兰,是意大利最好的商学院、世界顶尖商学院。一个多世纪以来,从这里走出了无数的意大利政要、经管学术界大师、企业界大牛,如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哈佛大学经济系主任Alberto Alesina,欧元之父Tommaso Padoa-Schioppa,意大利电信集团总裁Marco Patuano等人。博科尼的经济、法律和管理学专业在欧洲享有很高的声望,其主要学科在各类权威排名中都稳居世界前二十。李晓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重大项目课题组的基本情况,并表明来访目的。Ginotto女士就博科尼大学的基本情况,博科尼大学学科发展以及国际合作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双方就未来开展合作的可能,以及未来开展合作的方向及具体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考察团在与博科尼大学Ginotto女士举行会谈

41日下午,调研考察团与维罗纳大学维琴察分校的学者们共同召开了有关“一带一路”下中意合作的高水平研讨会。双方共有5位学者在研究会进行了发言。研讨会开始前,维罗纳大学维琴察分校的主任Fiorentini教授首先就欧中、意中之间的经贸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的主要影响进行了简要分析。之后,李晓教授首先首先对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以及此次调研的目的等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丁一兵教授、李俊久教授和王皓副教授分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贸易结构、“一带一路”下的中欧货币金融合作的政治经济含义和中国上海与深圳股票市场间的相关性结构进行了专题发言。前OECD中国问题首席专家Silvia Malle教授对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三位教授的发言进行了评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调查考察团在维罗纳大学维琴察分校研讨会上

42日上午,调研考察团赴维罗纳大学维罗纳校区经济学院进行会谈。维罗纳大学是于1982年合并组建的一所国立大学,位于意大利最古老、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维罗纳城。地处意大利北方工业带中央地区,是重要的战略和交通要塞。维罗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Cipriani教授介绍了经济学院的主要情况,主要课程,以及教师主要的研究方向。双方对今后的深入合作和交流表达了积极意愿。

调研考察团在维罗纳大学经济学院进行会谈

42日下午,丁一兵教授、李俊久教授和王皓副教授分别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结构、“一带一路”下的中欧货币金融合作的政治经济含义以及中国上海和深圳股票市场的相关性向维罗纳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进行了专题讲座。

丁一兵教授在维罗纳大学经济学院做专题讲座

4月3日上午,调研考察团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经济学院与佛罗伦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Bellandi教授及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佛罗伦萨大学始建于1321年,是一所崭新却拥有古老历史的大学。1923年正式更名为佛罗伦萨大学。学校设有12个学院,现有注册学生约6万余名。佛罗伦萨大学是意大利最重要现代化高等学府之一,是意大利四大经济名校之一,1999年佛罗伦萨大学被欧盟授予“欧洲杰出的科研教学中心”的称号,以表彰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在教学领域做出的专业性贡献。Bellandi院长极为重视经济学院此次来访,他说这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公务活动。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情况,并就未来的合作召开深入交流。


调研考察团在佛罗伦萨大学经济学院座谈

45日上午,调研考察团访问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就“一带一路”推进中的中意合作进行了调研。首先,李晓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之后考察团成员就意大利的政治、经济、合作开展、中资企业等有关问题与使馆的有关通知进行了讨论。


调研考察团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进行调研

45日下午,调研考察团赴意大利的罗马大学经济学院,与该院院长D’Ascenzo教授及其他教师进行了座谈。首先,李晓教授和D’Ascenzo教授分别介绍了双方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充分探讨了双方之间教师与学生的学术交流、互派互访、科研合作等问题。此后,座谈会着重对中意经济合作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换与沟通。

调研考察团与罗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及教授进行座谈

通过此次调研和考察,重大项目课题组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和中意经济合作等问题有了深入了解,不仅为课题组对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增进了对意大利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发现了诸多新的问题和研究视角,为课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吉林大学与意大利多所大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