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揭牌并成功联合举办“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数量:

2019325日,由南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主办,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会议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1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发表挂牌致辞

在上午的会议中,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教授为研究院发表挂牌致辞。张希校长指出: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将立足国家经济发展总体战略,侧重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需求,传承吉林大学和珠海市长期以来的深厚友谊和良好合作基础,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开放多元、创新引领的高层次研究平台,成为校地务实合作的范例,为加强大湾区特别是横琴新区的金融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随后张希校长与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横琴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川共同为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揭牌。与会嘉宾及现场观众对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2 吉林大学张希校长、经济学院李晓院长与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副书记杨川共同为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揭牌

 

下午的学术论坛分为两阶段进行,分别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社科院、东南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的11位专家学者探讨了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并从制度、金融、货币等领域深入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3 学术论坛发言嘉宾与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合影

 

第一阶段学术论坛的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主持。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教授做了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的主题演讲,他对当前整体的世界经济形势走势进行了概括,分析了全球出现经济下行压力的原因,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发表了关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与创新空间重塑的演讲,他从增长空间变化的特征分析了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并借助硅谷的案例探讨了全球创新空间成功的关键性要素。南京大学商学院张二震教授发表了题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论内涵和实现路径的演讲,他从六个方面分析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深刻内涵,并提出构建开放经济需要坚持的六个原则。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礼卿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他认为全球经济不仅短期可能出现下行的压力趋势,长期发展也有很大的制约,并针对这些风险提出了四点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的演讲题目为对开放、一体化与大湾区的几点思考,他分析了世界级湾区形成的共同点,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五个战略定位发表了个人的理解。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的演讲题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与传统,他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深圳特区进行了比较,指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的不同之处,并呼吁防范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利益冲突。

 

4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主持学术论坛

 

5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6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发表主题演讲

 

7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发表主题演讲

 

8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礼卿发表主题演讲

 

9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发表主题演讲

 

10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雷达发表主题演讲

 

第一阶段主题演讲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肖耿教授和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针对发言做出评论。佟家栋教授针对诸位专家学者关于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这一共识表示赞同,并从四方面简要分析了应对策略。肖耿教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对比其他区域发展有两个全新的方面,大湾区的规划必须从历史和全球全方位的方向来思考。在问答环节,张宇燕教授、张礼卿教授、肖耿教授、佟家栋教授分别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改善、湾区城市群协调发展、横琴离岸金融建设等提问一一做出解答。

 

11 演讲嘉宾在第一阶段学术论坛现场热烈讨论

 

第二阶段学术论坛的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的对策建议,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礼卿教授主持。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发表了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其推进的主题演讲,他从制度差异、政府职能差异、法治环境差异等方面总结了大湾区面临的挑战,并提出要借助大湾区的建设深化我国自贸区改革,推动整个国内的经济体制的改革。香港国际金融协会会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肖耿教授认为目前大湾区的金融需要突破金融科技创新及跨境金融这两个瓶颈,创新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要大胆地去尝试,最后提出将横琴办成小香港的提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的主题演讲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应关注的几个问题,他从世界产业格局调整、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及金融发展等角度阐明大湾区发展的意义,并指出要发挥横琴地区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体制机制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持久动力,他通过分析大湾区的现状,并结合欧盟和世界三大湾区的发展,提出了体制机制创新是大湾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最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丁一兵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他在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可能面临调整的背景下,认为大湾区大有作为,可以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渠道,并提出了在这一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五个问题。

 

12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13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肖耿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14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15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16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丁一兵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第二阶段主题演讲结束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针对发言做出点评。徐康宁教授认为五位专家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出了很好的思路,他还补充中国应在制度层面打造更为开放包容的环境。雷达教授也认为每位专家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有关大湾区建设具体、丰富的设想,并且对世界经济的总体格局变动,以及中国的地位、结构的变化都有一定把握,这一点十分关键。在问答环节,佟家栋教授、李晓教授、徐康宁教授、肖耿教授、丁一兵教授分别对现场观众提出的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路径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未来等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17 演讲嘉宾在第二阶段学术论坛现场热烈讨论

 

18 演讲嘉宾回答和准备现场观众提问

 

最后,本此学术论坛在现场观众的热情讨论与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19

 

20

 

21

 

22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