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苏志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06      点击数量:

201935日下午,苏志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How to Publish SSCI Paper”的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代表、9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苏志伟教授是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SCI论文128篇,包括了Energy Policy, Resources Policy, Urban StudiesEconomic Modelling, International Review Economic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 Emerging Markets Review, Economics of Transition等高水平SSCI期刊。本次讲座苏志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对于如何写一篇好的SSCI论文,从思想到框架再到细节,做了生动、详细的阐述。

 

 

首先,苏志伟教授建议大家密切关注热点时事、财经新闻,以获得既有经济意义又有研究价值的想法。在对想法进行评估之后,将其输出成论文。

接下来苏志伟教授从摘要、引言、文献综述、研究问题与假设、数据与方法、结论、附录这八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论文格式的具体要求和写作技巧。对比了中文与外文文章表达方式的差异。其中,苏志伟教授针对做好描述性统计与理论构架等诸多细节给出了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建议。苏志伟教授指出写一篇优秀论文的核心是思想,秘诀在于不断润色与修改以清晰地阐述核心思想。苏志伟教授还结合自己学生的论文,向同学们阐述了脚注、表格等部分的具体要求和细节,并分析了论文逻辑结构的精妙之处。

最后苏志伟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于论文投稿前的内容、格式等方面的检查,如何与审稿人沟通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苏志伟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代表学院感谢苏志伟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并对于苏志伟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总结,指出苏志伟教授对于如何写一篇好的SSCI论文的建议都非常实用,希望同学们都能多借鉴苏教授的经验,不断探索,写出有意义有水准的优秀论文。